ISSN 2096-2533


CN 42-1881/F


审稿中心

在线办公

  • 当期目录

选择性环境信息披露对企业绿色声誉的影响研究

发布时间:2023-03-31作者:麦勇 唐悦 孟磊浏览次数:160

摘要:随着我国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工作的逐步展开,企业进行环境披露的规范要求逐渐提高,由此催生了对企业环境信息披露行为的探讨。本文以重污染行业的上市公司为样本,分析了企业选择性环境信息披露与其绿色声誉之间的关系,并通过异质性分析检验了这种关系在不同外部治理条件下的差异。研究结果表明:“漂绿”类选择性环境信息披露具有“声誉获取”效应,而“声誉获取”的效应会因为严格的环境规制和较高程度的信息不对称而降低。“洗棕”类选择性环境信息披露与绿色声誉之间存在着显著的负相关关系。经过稳健性检验和内生性检验后,上述结论依然成立。针对企业的选择性环境信息披露行为,建议通过政府监管和市场监督两种机制加以治理,以提高企业绿色信息披露的质量。

关键词:选择性披露;绿色声誉;外部治理;环境规制

全文:选择性环境信息披露对企业绿色声誉的影响研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