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096-2533


CN 42-1881/F


审稿中心

在线办公

  • 最新动态

第三届市场导向的绿色低碳发展国际研讨会暨《环境经济研究》创刊号发行仪式

发布时间:2016-09-28作者:浏览次数:97

 

研讨会现场

漆腊应致辞  

  

学术沙龙现场

201692425日,《环境经济研究》创刊号发行仪式暨第三届市场导向的绿色低碳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湖北经济学院召开。来自清华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商学院、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河海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及湖北经济学院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10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会议开幕式由湖北经济学院副校长陈向军教授主持,开幕式上湖北经济学院校长漆腊应教授、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田啟和英国驻华大使馆科技创新团队项目经理孔皓轩发表致辞,并表示祝贺。

201691日,《环境经济研究》第一期印刷交付完毕,标志着《环境经济研究》创刊号成功发行。《环境经济研究》在创始之初就秉持高起点、高质量和高要求的办刊理念,这无疑给创刊号带来了种种困境。但是,在校领导、编委、作者、审稿人的大力支持下,编辑部对每个流程严格把关,《环境经济研究》创刊号最终经受住了考验,成功孕育而出。创刊号发行仪式上《环境经济研究》主编齐绍洲教授介绍了期刊创刊背景及内容,表示《环境经济研究》将继续砥砺前行,为环境经济学界人士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促进学科发展,致力于将《环境经济研究》打造成国内一流的环境经济学专业学术期刊。亚洲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孟渤作为作者代表发言,对《环境经济研究》创刊号的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研究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陈诗一教授,亚洲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孟渤,作为创刊期作者代表均受邀参会。本次学术会议分为主题演讲、学术沙龙、分组讨论三个环节。主题演讲第一段由武汉大学教授、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环境经济研究》主编齐绍洲教授主持,潘家华、陈诗一、薛进军教授分别作主题发言。

潘家华指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实现我国生态文明转型,需要转型发展。绿色转型的基本特征是以五位一体、五化并举、五大理念为总体思路。我们需要通过创新激励、短期收益实现竞争理性与转型发展的兼容性;选择共赢、分享、公正、公平和可持续的理性合作方式;转型发展是协调人与自然关系的出路所在,保护自然、改善生态环境就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我们需要转型思维以实现价值取向的兼容性;通过削减负资产、增加正资产实现自然资产的增值。总之,转型发展的理性选择需要竞争与合作理性的兼容,进而加速转型发展。

陈诗一通过研究中国资源配置效率,提出中国资源配置效率还不高,经济增长远未达到前沿面,如进一步通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降低资源配置扭曲,中国经济仍可能在一个较长时间内持续快速增长;近年来,资本与劳动要素扭曲等传统扭曲对总体扭曲的贡献有所下降;能源要素扭曲是中国资源配置扭曲的重要贡献者,且其相对贡献率还在提高,这充分显示,除了关注资本与劳动要素之外,当前在“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过程中,更为重要的可能是矫正能源要素配置扭曲。

薛进军认为中国的高速增长已经结束,中国在逐渐面向绿色低碳发展轨道,经济减速部分是对高速增长环境代价的补偿。我们要转变发展观,经济减速短期来看对GDP增长率和就业来说是坏事,长期来看对改善环境和削减排放是好事。

主题演讲第二段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室主任、首席研究员张敏主持,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商学院能源经济学家Kelly Burns,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环境经济研究》副主编孙永平,亚洲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孟渤作主题发言。

Kelly Burns指出最近原油价格的下降将会刺激在风能和生物燃料上的投资(但会减少在太阳能上的投资),并且会刺激能源价值链中去碳化的努力和尝试。政策制定者应当注意!高的原油价格对于通过利用风能和生物燃料来促进向绿色能源转型的政策的有效性会产生负面影响。

孙永平通过构建碳减排模型,运用比较静态分析方法,分析减排技术与排放量、碳价格与排放量、碳价格与减排技术进步、减排技术与竞争力等方面,指出在碳市场的约束下,减排技术能否被大量使用,能否降低碳排放量,取决于减排技术的成本结构。如果成本高昂,则并不能通过减排技术的大量采用降低排放量。碳价格可以有效地刺激减排技术进步和企业的减排行为,有效地抑制减排量的增加。减排技术对竞争力(利润)的影响既取决于减排技术的成本,也取决于企业自身的碳强度和配额分配的松紧程度。对于使用化石燃料的企业,碳价格对竞争力(利润)的影响是负的。

孟渤提出“微笑曲线”的映射方法,为更好的理解不同国家和各种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上的位置和参与程度提供了一个标准。这些相关指标对于理解全球价值链中国家角色的决定因素,以及为有关帮助各国参与和在全球价值链中不断升级而进行政策导向分析提供了一个有用的工具。他指出发达国家在微笑曲线的两端,发展中国家在微笑曲线的底端,发展中国家可以通过产业升级突破微笑曲线,在全球价值链中分得一杯羹。

       会议在第二环节举行了一场以碳交易与行业竞争力为主题的学术沙龙,由美国环保协会碳排放项目经理赵小鹭主持,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田啟,武汉大学教授、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齐绍洲,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高宇宁,万邦新能源研究院院长郑春峰,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张杲、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孙永平等作为嘉宾参加了这次学术沙龙,各位专家针对碳交易与行业竞争力作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经验性探讨,观点前沿深刻。会议最后一个环节是以碳市场、环境与经济、气候变化与碳排放这三个单元作学术报告分组讨论,讨论过程非常激烈,诸位学者踊跃发言、各抒己见。

据悉,此次会议由湖北经济学院、《环境经济研究》编辑部、《新加坡经济评论》编辑部主办,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承办,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日本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院附属国际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碳市场研究中心、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英国驻华大使馆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