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096-2533


CN 42-1881/F


审稿中心

在线办公

  • 最新动态

《环境经济研究》举办期刊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1-13作者:浏览次数:96

         2017年1月11日,《环境经济研究》办刊座谈会在湖北经济学院举行。《环境经济研究》主编齐绍洲教授主持,《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刘金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陈敦贤、《湖北社会科学》副主编郁之行、《宏观质量研究》编辑部副主任汪晓清和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专职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期间,湖北经济学院副校长鲁晓成、科研处处长刘国武会见了各位专家。 

       会上,《环境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孙永平对期刊的诞生背景、创刊过程、办刊理念、已完成的工作和未来工作设想作了详细报告。

       叶初升主要谈到了办刊要注重学术情怀、经营细节。《环境经济研究》的定位注定与环境经济学这门学科的命运休戚相关。期刊建设到最后就是要让作者和读者认可,相信期刊背后的专业团队可以对研究成果进行甄别。办好《环境经济研究》关键在于把学科建设和期刊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这就需要学校、学院、科研中心对期刊形成支持力量。期刊的发展也是学科的发展,要结合办刊单位的特色,突出亮点。建议以后《环境经济研究》可以通过参加业内的会议,设置《环境经济研究》专场,主办大型学术会议等方式提高知名度,吸引优秀稿源。

       刘金波指出办刊的三个关键词:思想、情怀和担当。《环境经济研究》的定位十分明确,学科特色突出,有利于形成固定的审稿人、作者队伍,影响力会随之逐步扩大。办刊流程包括前端、中端和后端都需要进行规范,前端就是约稿,中端就是审稿校对等,后端就是微信、微博等平台的推广,要注重各种平台的应用、推送。值得注意的是办刊的四大规范,即学术规范、政治规范、编校规范、出版规范。

       陈敦贤就已出版的两期详细指出需要进一步商榷的规范性问题。郁之行建议期刊文章要注重学术创新,研究视角创新,逻辑完备,注重期刊内部网站和APP的应用以提高期刊的传播影响力。汪晓清建议关注《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的文摘转载,注重与各大型数据库合作。

       齐绍洲作总结发言,并提出长期而言期刊的建设要坚守学术情怀,办好期刊是水到渠成的事。当前依然要经营好细节,提升期刊经营管理水平和评价指标。希望武汉各学术期刊今后加强合作,共建武汉期刊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