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096-2533


CN 42-1881/F


审稿中心

在线办公

  • 当期目录

绿色技术创新如何影响权益资本成本 ——基于企业竞争力与投资者关注视角

发布时间:2022-12-30作者:陈洪涛 骆辰姣 王彬龙浏览次数:130

摘要:绿色技术创新不仅能直接改善企业环境表现,而且有助于提升其长期价值。权益资本成本是反映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重要指标。基于此,本文以2011年至2019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实证检验绿色技术创新对权益资本成本的影响效果及作用途径。研究发现,绿色技术创新能够显著降低权益资本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吸引投资者关注是绿色技术创新降低权益资本成本的有效路径。进一步研究发现,在国有企业和行业竞争程度较高的企业中,绿色技术创新与权益资本成本的负相关关系更显著。本文验证了绿色技术创新在企业权益资本成本方面的积极影响,既丰富了绿色技术创新的经济后果研究,又为企业降低权益资本成本提供对策。

关键词:绿色金融;绿色技术创新;权益资本成本;企业竞争力;投资者关注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异质信念与资产价格行为:关联机制及其模型构建”(71801040);江苏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碳市场建立对江苏企业的影响研究”(22GLB001);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江苏上市公司网络媒体信息披露的动因及其影响研究”(2020SJZDA059);南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课题“南京建设低碳先锋城市路径研究”。

全文:绿色技术创新对权益资本成本的影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