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096-2533


CN 42-1881/F


审稿中心

在线办公

  • 当期目录

公众参与下排污企业与地方政府环境行为的演化博弈分析

发布时间:2022-12-30作者:马平平 张明 宋妍 孙瑞凤浏览次数:133

摘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而有效的大气污染治理需要政府、公众、企业三方力量的结合与互动。在此背景下,本文以空气污染治理为切入点,基于静态和动态两种监管机制,构建了公众参与下地方政府和排污企业的演化博弈模型,系统研究不同公众参与水平下排污企业和地方政府针对空气污染治理的策略演化过程和系统均衡策略,并采用Matlab仿真工具对理论分析进行验证。研究结果表明:在静态监管机制下,公众参与是企业和地方政府空气污染治理策略跨越(违法排污,不严格监管)不良状态,达到(合法排污,严格监管)演化均衡的必要条件。在动态监管机制下,企业环境治理策略受当地空气质量标准和政府监管强度的影响,存在机会主义行为,即当政府环境处罚力度较低时,无论公众参与度高低与否,企业和政府演化均衡策略分别为(违法排污,不严格监管)和(违法排污,严格监管)。当政府处罚力度较高时,随着公众参与度的提升,企业选择合法排污的概率稳定在0.5左右,进一步反映出单一的正式环境规制或非正式环境规制并不能有效遏制企业违法排污行为。因此,从根本上解决空气污染问题,需要强化中央政府的环保督查责任,改革地方政府政绩考核机制、科学引导公众环境参与、增强企业环境责任意识。

关键词:公众参与;空气污染;演化博弈;环保监督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自媒体视域下公众参与大气污染治理机理及保障机制研究”(72174195)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碳中和背景下黄河流域资源型城市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耦合协调推进机制研究”(72173094)

    全文:公众参与下排污企业与地方政府环境行为的演化博弈分析.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