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096-2533


CN 42-1881/F


审稿中心

在线办公

  • 当期目录

中国碳排放关键部门碳市场减排策略的情景分析

发布时间:2022-12-30作者:袁永科 王奕潼 王奕兴浏览次数:177

摘要:碳市场是减少碳排放的有效政策激励手段,对其纳入行业进行分析,有助于提高减排效率。本文主要依据《2017年中国投入产出表》和《2018年中国统计年鉴》数据,通过构建可计算的一般均衡模型比较基准情景、红利情景、替代情景、混合情景等碳市场减排策略的作用效果。同时分析不同碳市场情景对碳排放、经济增长、社会福利、清洁行业产出以及清洁行业消费的影响,并构建指标体系对此进行综合评价,得出优化的碳市场减排策略。研究结果表明:相比单一地对热力发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行业增加碳成本和碳补贴,通过扩大碳市场对高排放行业和清洁行业的覆盖范围可以提高减排效率。同时,在利用碳收益进行清洁行业的补贴时应注意碳收益在居民和清洁行业之间的合理分配,以避免极端化分配导致的经济效率损失。

关键词:CGE模型;情景分析;产业部门;碳减排策略;碳市场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向碳中和的中国经济转型模式构建研究”(72140001)。

      全文:中国碳排放关键部门碳市场减排策略的情景分析.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