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096-2533


CN 42-1881/F


审稿中心

在线办公

  • 当期目录

数字普惠金融对家庭碳排放的影响研究 ——基于2018年CGSS数据

发布时间:2022-12-30作者:刘倩 陈瑞颂浏览次数:304

摘要:数字普惠金融对家庭生活的各方面产生了巨大影响,家庭碳排放作为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研究数字普惠金融是否有着对家庭碳排放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基于2018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数据,运用投入产出法核算家庭碳排放量,研究数字普惠金融对家庭碳排放的影响及其影响路径。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数字普惠金融对增加家庭碳排放有显著的正向作用;机制研究表明数字普惠金融通过扩大居民消费规模与改变居民消费结构,促进家庭进行碳排放强度较高的生存型消费,使得家庭碳排放增加。对于不同特征的家庭具有异质性影响:(1)收入水平越高的家庭产生的碳排放越多;(2)对受教育水平较高的家庭,数字普惠金融对增加家庭碳排放有正向作用,但对于受教育水平较低的家庭却没有影响;(3)数字普惠金融对增加东部地区家庭碳排放有显著正向影响;(4)数字普惠金融对增加城镇家庭碳排放有显著正向影响,而对农村家庭没有显著性影响。因此,在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中,政府应继续鼓励数字普惠金融更深层次、更加平衡的发展,引导居民低碳消费,着重培养居民的金融素养和环保意识。

关键词:数字普惠金融;家庭碳排放;投入产出法;消费规模;消费结构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数字金融对居民消费不平等的影响评估与机理研究”(21CJY045)。

全文:数字普惠金融对家庭碳排放的影响研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