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096-2533


CN 42-1881/F


审稿中心

在线办公

  • 当期目录

人力资本对环境质量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2-12-30作者:郝宇 李颖浏览次数:130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实现了迅猛发展,但在此过程也中存在粗放式发展和生态不友好的问题。人力资本作为一种重要的生产要素,对经济长期持续增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本文立足于人力资本视角,尝试对人力资本如何影响环境质量进行探究。本文使用2006—2020年省级面板数据,通过建立固定效应模型、随机效应模型以及动态面板模型并运用层级回归等方法对影响机制进行了检验,并进行了相应的异质性分析和稳健性检验。研究结果表明,人力资本水平的提高可以提高环境质量并从宏观与微观两方面作用于环境质量。最后,本文通过对全文实证结果进行分析总结,提出相应的结论和政策建议。

关键词:人力资本水平;环境质量;直接效应;间接效应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数字经济推动社会主义生产、生活以及生态和谐共生研究”(22ZDA107)。

    全文:人力资本对环境质量的影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