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096-2533


CN 42-1881/F


审稿中心

在线办公

  • 最新动态

《环境经济研究》创刊号成功发行

发布时间:2016-09-14作者:浏览次数:57

2016年9月1日,《环境经济研究》第一期印刷交付完毕,标志着《环境经济研究》创刊号成功发行。《环境经济研究》在创始之初就秉持高起点、高质量和高要求的办刊理念,这无疑给创刊号带来了种种困境。但是,在校领导、编委、作者、审稿人的大力支持下,编辑部对每个流程严格把关,《环境经济研究》创刊号最终经受住了考验。

创刊号共设置了七大栏目,除理论类的名家笔谈、学术前沿和策论,还设置了实证类的贸易与环境、能源与环境、区域环境治理和碳市场等五大栏目。纵观首期所有文章,实证计量类的文章占据了大部分篇幅。首期10篇文章中,有7篇都是实证计量类文章,另外3篇内容为名家见解、文献综述和政策建议。未来,《环境经济研究》将延续以实证类文章为主的办刊风格。

创刊号四篇封面推荐文章来自不同的栏目,分别是名家笔谈、贸易与环境、能源与环境以及区域环境治理。名家笔谈此次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进行撰稿。在《转型发展与落实<巴黎协定>目标——兼论“戈尔悖论”之破解》一文中,潘老师对全球减排如何既走得快又走得远给出了转型发展的良方。贸易与环境栏目,来自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的孟渤、挪威国际气候环境研究中心的格林·皮特斯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的王直在《追溯全球价值链里的中国二氧化碳排放》中,介绍了一套全新的环境核算体系,该体系基于一个完全封闭的多国投入产出模型,分为三个框架,可用来追溯全球价值链里的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在能源与环境栏目,来自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陈诗一和陈登科,在《能源结构、雾霾治理与可持续增长》一文中,就社会关注的雾霾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不仅解释了雾霾的形成机制,而且为实现治霾和增长双赢的目标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在区域环境治理栏目,来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齐绍洲和林屾,聚焦区域环境治理问题,以长江经济带为研究对象,采用空间动态面板计量方法,分析了电力行业碳排放的影响因素。

除上述封面文章,此次为《环境经济研究》供稿的作者还有来自其他单位的,包括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和湖北经济学院。很多作者都是《American Economic Review》、《中国社会科学》和《经济研究》等国内外顶级期刊的撰稿人。创刊号的所有论文摘要和全文,广大专家学者和读者可以在线下载查看(网址:http://eer.hbue.edu.cn/CN/volumn/home.shtml),也可以向邮局和编辑部进行订阅。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环境经济研究》将继续艰苦奋斗,为环境经济学界人士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促进学科发展。我们也有信心将《环境经济研究》打造成国内一流的环境经济学专业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