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096-2533


CN 42-1881/F


审稿中心

在线办公

  • 当期目录

公众监督对企业环境规制遵从的影响研究

发布时间:2017-12-20作者:赵文霞浏览次数:146

摘要:公众的环保参与和政府的规制执行是影响规制遵从和污染物排放的重要因素,不过公众参与和政府的规制执行都有成本。依照污染物排放的内在逻辑并利用中国30 个地区的省级面板数据进行分析,本文发现地区遵从水平与规制执行水平、公众参与水平正相关,且受到污染密集程度、企业数量等与遵从成本相关因素的显著影响;而污染排放水平却与遵从水平负相关。对污染排放和地区遵从模型进行检验,验证了上述结论,并进一步发现当规制执行和公众参与之间的策略性交互水平低于一定的数值时,规制执行对遵从水平的边际影响会随着公众参与水平的上升而增强,且这种影响会随规制执行的松弛而提高。


关键词 : 环境规制,  公众参与,  规制遵从,  环境绩效


全文:公众监督对企业环境规制遵从的影响研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