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096-2533


CN 42-1881/F


审稿中心

在线办公

  • 通知公告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专栏征稿启事

发布时间:2024-04-01作者:浏览次数:10

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这种背景下,生态产品作为能够促进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备受关注。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作出具体部署,指明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发展方向和战略路径。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是一个综合性的议题,需要从经济、社会和环境等多个角度进行深入研究。新时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仍面临“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的问题,随着绿色金融市场的改革创新、数字技术进步尤其是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将为生态产品的研发和度量提供新的可能性。为此,本刊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主题推出专栏,敬邀广大学者踊跃赐稿!

 

征文主题:

本次征稿主题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涉及的有关选题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生态产品价值核算

2.数字技术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3.新质生产力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4.绿色金融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5.自然资源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6.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理论和实践研究

7.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与乡村振兴

8.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客座主编:

石敏俊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低碳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经济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环境经济研究》副主编

 

注意事项:

1.本次征稿时间截至2024515

2.文章应以规范的经济学方法进行分析,具有理论创新或实践指导性。

3.稿件规范性要求及投稿请参考投稿指南,投稿选择“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