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2096-2533


CN 42-1881/F


审稿中心

在线办公

  • 当期目录

环境审计的空间溢出效应及影响因素研究

发布时间:2018-03-20作者:杨肃昌 芦海燕 曾思杰浏览次数:250

摘要:环境审计作为新型环境治理工具之一,能够有效提升环境治理效果。本文以世界204 个国家(地区)环境审计实施项目的空间关联特征为基础,运用空间计量模型分析了驱动环境审计发展的影响因素。结果显示:世界各国环境审计实施情况总体呈上升趋势,欧洲与北美地区明显要优于其他地区;世界204 个国家(地区)中环境审计实施情况的空间相关性呈正向相关,存在显著的空间溢出效应。进一步研究表明,国家(地区)污染物排放水平和环保投入程度对环境审计实施的影响程度最大,社会信息化影响居中,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影响最低,高等教育普及水平与环境审计实施之间并无明显的依存关系。本文的研究结论证实了环境审计实施具有显著的空间溢出效应,这为政府制定环境审计发展战略提供了科学基础。我国应在区域环境治理中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协调各方利益关系,最大程度发挥环境审计等治理工具的效力。同时,加强行政区域间的联合审计,共同改善跨区域的环境污染问题。


关键词 : 环境治理,  环境审计,  空间溢出效应


全文:环境审计的空间溢出效应及影响因素研究.pdf